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基推會國情團 賺百萬未上繳 連續3年獲教局資助 辦內地交流


【明報專訊】教育局近年大力資助民間團體開辦廉價內地交流團,務求使學生在小學至中學期間至少獲資助赴內地交流一次。本報翻查過去3年獲教局「薪火相傳」平台資助的18個非牟利機構,發現中標機構財政透明度不足,其中連續3年獲公帑資助的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下稱基推會),財政報告顯示過去兩年沒有按當局要求上繳盈餘,涉公帑約100萬元,該會主席李宗德更在18個機構中7個有職銜,惹角色衝突之嫌。候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教協批評教育局偏袒部分親建制人士或機構,致現「交流團霸權」。

李宗德相關7機構中標 詢問1月未回覆
本報曾就上述事件,分別於8月30日和31日透過電郵和電話,經和富社企公關向李宗德查詢,並在9月上旬再致電公關跟進,當時和富公關回覆稱,因李宗德公務繁忙有待回覆。本報前日(9月30日)、昨日再透過電話和電郵聯絡公關跟進,截稿前未獲回覆。

政府:有餘款須退還教局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按政府既定程序,邀請機構報價或招標承辦內地交流團,例如邀請最少5間合資格機構承辦交流團,並採價低者得為審批原則。所有獲資助或贊助舉辦內地交流活動的學校或團體,均須於活動後提交附相關單據的財務報告作實;若有餘款,承辦團體須退還給教育局。

時任特首曾蔭權在200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薪火相傳」國民教育交流平台,大增撥款推國民教育活動。本報翻查在09/10至2011/12年間,獲教育局委託開辦內地交流團的18個非牟利機構的財政報告,有14間機構有透過網頁或公司註冊處公開財務報告,另外4間無任何財政報告可供閱覽。14間有透露財政的機構,只有和富社會企業和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兩間機構,有清楚列出資助用途和國民教育交流團的收支,其他公開財政的機構,則無列出有關活動的資訊、資助額及收支詳情,透明度欠奉。

基推會於1993年成立,目的是向港人宣傳及推介《基本法》,現由李宗德任主席,名譽顧問包括特首梁振英、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曾參選首屆特首的九倉集團主席吳光正等。該會自2009年起,連續3年獲批教局資助承辦「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根據該會財務報表,首年承辦教育局交流團收支平衡,直至2010年,該會透過活動收取學生團費和政府資助共387.2萬元,扣除305.2萬活動開支後,淨賺81.96萬元。當年該會曾舉辦為小四至小六生而設的3天「『客』從何處來——客家文化之旅」,每名師生收費500元,行程包括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東山教育基地、國家十大元帥葉劍英故居及紀念館。
翌年基推會再透過「同根同心」收取100.4萬元公帑資助和參加者團費,扣除開支後淨賺17.79萬元。不過,其財政報告卻顯示,兩年所獲的合共99.75萬元盈餘,卻未向教育局上繳,直接計入該會的盈餘和儲備。

教協:收資助辦活動 獲利「不可接受」
候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受公帑資助的團體活動後必須上呈單據、收支表,如今有機構被揭發涉「私吞」盈餘,足證教育局監察撥款不力,促請審計署介入全面檢視「薪火相傳」轄下交流資助計劃的財政狀况。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亦批評,學校申請資助辦活動必須「實報實銷」、條件嚴謹,如會要求學校自行核數,若基推會藉此獲利百萬屬「不可接受」。兩人均要求局方立即公開「薪火相傳」各計劃的招標、報價詳情,同時增加審批透明度,開放機制讓不同團體有公平、公正的申請及獲批機會。

明報記者

原文: 明報
http://hk.news.yahoo.com/%E5%9F%BA%E6%8E%A8%E6%9C%83%E5%9C%8B%E6%83%85%E5%9C%98-%E8%B3%BA%E7%99%BE%E8%90%AC%E6%9C%AA%E4%B8%8A%E7%B9%B3-%E9%80%A3%E7%BA%8C3%E5%B9%B4%E7%8D%B2%E6%95%99%E5%B1%80%E8%B3%87%E5%8A%A9-%E8%BE%A6%E5%85%A7%E5%9C%B0%E4%BA%A4%E6%B5%81-212511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