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國教課程諮詢兩問卷首「曝光」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教育局昨全面公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去年課程諮詢資料,包括逾千份意見書及兩次分別通過課程諮詢會及全港學校進行的問卷調查,兩次調查均顯示教育界及學校支持開設國教科,惟收集的大部分文字意見,均反對獨立成科、質疑課程重疊及缺乏敏感議題等。對於課程,有教育界人士批評當局諮詢有傾向性,無法說服市民。

  教育局昨全面公開去年五月至九月的諮詢期內,就國教科課程指引收集的諮詢結果,整份匯編包括逾一千份交給教育局及國教科專責委員會的意見書,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收集的意見、報章專欄,而去年當局分別通過八場課程諮詢會,以及向全港學校發出問卷的調查結果亦首度曝光。

  去年五月舉行的八場課程諮詢會,逾一千五百名中小學教師及校長出席,但當局僅收回四百五十四份問卷,四分之一更是由缺席教師於會後補交。

  調查發現,六成七人同意以科目方式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認同國教科課程指引初稿的架構內容、實施策略及評估的同意率均逾六成。不過,問卷收集到近兩百項的留言意見,大部分均憂慮課程重疊、報喜不報憂、教師支援不足等,更有教師質疑課程未能配合非華語學生需要。

  至於去年五月至八月向全港中小學進行的問卷調查,回覆學校則不足四成,問卷詳列國教科五大範疇的學習目標,詢問學校是否同意列入國教科課程內,大部分錄得逾九成的同意率,僅六成四受訪中學認同國家及世界範疇的課程指引,小學則有八成半同意,兩者支持度均低於該科其餘的個人、家庭及社群範疇。

  在學校的問卷調查中,分別有五成三受訪小學及六成二受訪中學,不同意該科原定於一二學年及一三學年推行的時間表;五成受訪學校同意每周安排一至兩節推行國教科,但問卷並無詢問學校是否同意獨立成科。

  教育局發言人解釋,課程容許學校以課時安排國教科,問卷旨在收集學校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的經驗,當局在整理意見時,已把課程指引重新修訂,並於今年四月公布指引定稿,發言人表示,當時未預視國民教育爭議演變成社會運動,強調考慮日後優化諮詢程序。

  候任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當局諮詢的問卷設計有傾向性,忽視反對國教科的教師意見,「現在看來,當局諮詢結果不是一面倒支持,甚至反對聲音佔多。」他坦言當局現在才公開諮詢資料,已無法改變反對國教科的民意。


原文: 星島日報
http://hk.news.yahoo.com/%E5%9C%8B%E6%95%99%E8%AA%B2%E7%A8%8B%E8%AB%AE%E8%A9%A2%E5%85%A9%E5%95%8F%E5%8D%B7%E9%A6%96-%E6%9B%9D%E5%85%89-2230000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