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常識科指引已包含國教

【本報訊】洗腦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學部份與常識科嚴重重叠。常識科六分一內容是國民教育,學生要認識國旗、國徽,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並感到自豪。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未來將關注常識科內容,強調並非全然反對國民教育,只是不接受洗腦內容。

培養學生認同國民身份

教育局編制的常識科課程指引(2011),列出六個範疇:健康與生活、人與環境、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社會與公民、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指引提醒學校應均衡涵蓋六個範疇,讓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並將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感、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列為課程五項宗旨之一,增加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及歸屬感。
課程分兩個階段,與國教科指引類近。第一階段要學生認識「我的祖國」,包括國旗、國徽、首都和重要國家日子,以及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等;第二階段則要學生了解中國地理和版圖、朝代時序、文化遺產、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等重大歷史事件。
坊間的常識教科書內容,部份向學生灌輸形式上的愛國精神,包括視每年十.一國慶為重要日子、尊重和愛護國旗和國徽、觀看升旗時態度要莊重、學會唱國歌;有的將學生是否感到自豪,列為評估準則之一。

鮮魚行下周五上首堂課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表示,該課國教內容佔全科六分一,令人關注。她稱並非凡國情都不可教,「我哋關心有冇洗腦式內容,未來會關注呢科」。
此外,堅持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課的大角嘴鮮魚行學校,教材自編,將於下周五上首課堂,校長梁紀昌稱課程是要抵抗洗腦國教。他批評政府在事件中的表現進退失據,現時是否有指引分別不大。

原文: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09/1803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