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教局官員續撐課程指引 陳惜姿失望


【明報專訊】開展國教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早前宣布,國教科課程指引已失效。然而,據了解教育局至今仍有官員堅持,經修訂後的課程指引無問題,國教科爭議純因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的《中國模式》教學冊過於偏頗。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對此表示失望,直言教局若再冥頑不靈、維護課程,不利社會平和討論,盼當局從善如流。

據了解,教育局內有意見認為,10/11年度《施政報告》已提出要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因此不存在撤科問題,而且去年就國教科課程指引收集意見期間,主流意見是擔心課程「洗腦」,因此當局在諮詢期後修訂課程指引,包括加入爭議課題、刪減情感評估等內容,已充分回應社會訴求。

指社會反響全因《中國模式》
有官員更形容,國教科指引觸發社會強烈反響,全因一本「唔關我事」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的《中國模式》教學冊過於偏頗,才令課程指引最終被宣告「失效」。至於為何不作第二輪諮詢,教育局深信即使再諮詢,仍無法說服反對者,結果與首輪諮詢無異。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質疑,連胡紅玉、特首梁振英亦就國教科態度相對軟化,不明白何以教局官員仍如「頑石」,令人失望。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對有關言論失望,認為《中國模式》手冊只是「引子」,令更多人關注指引的問題,現階段寄望下周一委員會會議帶來「撤科」消息,亦希望局方真正聽取、尊重民意。

明報記者

原文: 明報
http://news.mingpao.com/20121005/gna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