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自動跪低 出版社被轟患自律症


出版不全面國情教科書的兩大出版社培生教育和教育出版社,是本港兩大外資書商。出版教科書必須通過教育局審批,為免被「殺書」而血本無歸,出版社都向政治低頭,有批評它們患上「自律症」,以致課本不敢提及負面國情。

培生教育與《金融時報》同屬跨國企業培生(Pearson)集團,過往教科書主要使用朗文品牌,現則多以培生教育品牌。教育出版社1960年創立,在港已逾50年,屬新加坡大眾控股集團旗下。

現時本港主要教科書商不足20間,每套教科書只有三數間出版社出版。培生和教育出版社都屬較有實力的教科書商,是多科中小學教科書主要供應者。

小學各科都有課程指引,教科書必須通過教育審批,才可獲列入適用書目表供學校選購,一旦內容欠妥,便會被彈回,白蝕投資。中學通識科教科書毋須審批,但小學常識科則需要。每遇到負面國情,出版社都避得就避,如中學中史書便避談六四事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家長及學校要警惕常識教科書忽略負面國情,他指回歸以後,香港人才真正體驗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有部份出版界商人因不認識共產黨,導致自我收縮,患上「自律症」,不敢提負面國情。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負責審批出版社的教科書,出版社難免會考慮政府的喜好。他指認識國旗、國徽等知識很重要,為避免狹隘的愛國主義,應在公民教育的框架下教國民教育,「唔係單教小朋友,見到國旗就感到驕傲」。

《蘋果》記者

原文: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16/1804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