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升小講座 教局當國教諮詢 31項諮詢活動 僅3面向公眾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首次發表逾1500頁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及修訂報告》,公開當局去年4個月諮詢期內的工作,涉及31項諮詢活動,其中9項是官員或代表為宣傳政策出席電台或電視節目,另14項是其他團體舉辦、局方派員參與的諮詢活動,只有3項對象是公眾;東區家教會去年舉辦的升小講座亦被列作諮詢活動,但當日並無任何諮詢成分。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直斥「非常離譜」,質疑當局到底是否「真心誠意」向公眾收集意見。

教育局去年5月推出國教科課程指引諮詢稿後,隨即展開4個月諮詢,指引被社會批評「洗腦」。當局於今年4月公布課程指引定稿,聲稱已因應社會擔心課程「洗腦」等作修訂,包括加入爭議事件作教材。教育局由去年8月諮詢結束至今,相隔逾1年才首次公開所有諮詢資料,包括諮詢期內的諮詢工作詳情、學校問卷及諮詢會問卷調查結果、以及千多份書面意見等。根據報告,教育局官員及課程專責委員會成員,在去年諮詢期間,共參與31項諮詢活動。教育局去年曾舉辦的5項活動,包括9場草擬階段焦點小組訪談、8場課程諮詢會等,全部只供辦學團體、學校議會、地區家長會等代表參與。至於11項「其他公開諮詢活動」,9項是政府或專責委員會成員,出席電台或電視節目宣傳政策,例如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無綫電視《都市閒情》等(見表)。

出席電台電視亦當諮詢

另外,報告同時列出14項課程專責委員會或教育局代表出席的教育界諮詢活動,但只有由教協、教院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諮詢活動列明對象是公眾,其餘對象多是學界人士、以至公民教育委員會等諮詢組織成員。其中一項國教科諮詢活動由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在去年7月23日舉辦,名為「知己知彼,成竹在胸」的升小講座。該會主席趙明接受本報查詢時大感意外,直言「咁得意?無人講過係做諮詢喎。」

主辦者:講座無任何諮詢

他解釋,活動已連續舉辦數年,去年邀得區內十多間小學代表到場介紹學校,共有300名家長出席,強調當日並無涉及任何國教科諮詢。他亦稱,根據當日活動程序,活動嘉賓包括香港醫學會代表陳以誠醫生、漢華中學(小學部)副校長歐惠珊、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校長呂秀鳳等,並無任何專責委員會成員或教育局官員出席,懷疑是當局誤將講座納入諮詢活動。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當局將全無提及國教科活動列入諮詢活動,是「非常離譜」;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直斥當局無誠意諮詢,做法極之不審慎。葉建源續說,去年已有參加當局舉辦諮詢會的教師投訴,當局所謂「諮詢」實為「介紹」,只於活動尾聲留少許時間,供參加者每人表達30秒意見,當局蒐集意見的誠意備受質疑。

原文: 明報
http://news.mingpao.com/20121005/gna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