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學者建議 設校內小組監察教材


人權律師兼教院講師莊耀洸分析現時小學的常識科、普通話及中文教科書,發現內容全屬正面國情,擔心這些教材只會逐漸培養「順民」,長大後盲從附和。他認為未來校方、家長、校長、專家及學生等,要組成校內小組,監察校內所選用的教科書,並建議公開有問題的教材。

莊耀洸認為,有常識書出版社刪除前港督麥理浩及衛奕信的歷史,是倒退的做法。他認為香港人應對港督有認識,因為麥理浩以往的福利政策一直影響香港社福發展,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

莊指近日常出現的港英旗,現時的教科書沒教,該旗幟的構圖中,龍代表中國,獅子代表英國,反映英國租借中國土地的關係。他建議學校教中國國旗外,也應教學生認識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有咁嘅歷史就要提,如果唔係,啲細路見到都唔知乜事」。

教科書內容培養順民
他又指出有常識書把小圈子選舉的行政長官選舉,與選民基礎大得多的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相提並論,做法過於簡化。他擔心,小學教科書未提及完整的事實真相,逐漸培養「順民」,只會盲目附和。

現時多個家長及校友關注組成為學校的壓力小組,莊認為,校內的持份者未來應監察學校採用的教材,必要時把教材放在網絡上公開討論,檢視其準則,應包括內容能否維護小朋友發揮個性等問題。
《蘋果》記者

原文: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16/1804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