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鏗鏘集:吶喊

魯迅在《吶喊》的自序如是說: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
裏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

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

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魯迅《吶喊》

九月初,由學民思潮發起的反國民教育運動,一連十日佔領政府總部。公民廣場掛起「鐵屋吶喊」的橫額,訴說一場由中學生喚醒的全民公民運動。
中六生Marco,今年暑假加入學民思潮做義工,走上街頭為自已發聲。Vivian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家長自發組織國民教育關注組,為了下一代,第一次走上前線,從新思考家校關係。畫家Perry坦言政治冷感,從前只會躲在畫室創作。一場反國教運動令他重新走進入群,用畫筆紀錄低社會的不公義,短短一年,已創作了九幅相關作品。

編導:關鳴川

原文:香港電台 鏗鏘集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244&lang=zh-CN&id=25465

下載MP4版本
http://archive.rthk.hk/mp4/tv/2012/201210291900_h.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