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為「國教」止蝕的影響


梁振英終於宣布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這是指特區政府不會要求學校使用《指引》、也不以《指引》作為教育局視學的依據。若學校要推行「國民教育」,可自由採納認為合適的教學指引和相關教材,特區政府不會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提供任何規定性或官方的課程指引。

雖然特區政府沒有撤回《指引》,但因《指引》已經擱置,故對學校已不構成規範作用,反國民教育科的社會運動雖未完全達到目標,但也可說是達到階段性成果。政府原先提出《指引》,是要強制所有學校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並要按《指引》完成最起碼的任務,就是透過此科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不止於認識)。

不過,在沒人預見的情況下,反國民教育的社會運動在香港激起滔天巨浪,挑起了不少港人、尤其是家長對子女在學校接收有關中國資訊的內容和方式是否有「洗腦」成分的戒心。其實,推行《指引》前,在回歸後的多年,不少學校已進行很多國民教育的教學活動,例如在校內升國旗、唱國歌、籌辦國內遊學交流團、課堂內外等活動。過去家長對這些活動的關注很低,多會信任學校的安排而讓子女參與。

免為「國教」加入批判成分

不過,在反國民教育的社會運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後,不少家長對這些他們以前不太注意的「國民教育」教學活動也開始提出疑問;反國民教育運動更在結束絕食和佔領政府總部後,把行動模式轉為「遍地開花」,提醒家長、老師、舊生……,要把關注焦點轉到每一所學校,監察課堂內外的教學活動是否有「洗腦」成分。

挾着社會餘勢,反國民教育的社會運動更要求特區政府不但撤回《指引》,更要制訂純然以公民教育為框架的新教學指引,以批判思考而非情感認同為主,處理與國民身份有關的部分。結果可能是政府要在各學校推行的「國民教育」,與原先的目標完全背道而馳——令學生加強對中國的認同(若能做到,也會間接加強學生對現在的中國政權的認同),反會令他們對中國現在的政權增強批判的力度。若政府未能做到,那又會惹來另一波批評和爭議。

因此,現在梁振英擱置《指引》,其實是在為「國民教育」止蝕,因擱置《指引》、並表明不會在以後再制訂任何官方課程指引,至少可防止反國民教育的社會運動進一步的要求,逼政府制訂具批判性的「國民教育」新指引。

同時,梁振英多次強調外界應尊重個別學校的自主和專業判斷,不要干預選擇推行「國民教育」的學校的教學活動。這說法是要讓過去一直都有推行「國民教育」的學校、那些為要提升學生對中國政權的認同感的「國民教育」教學活動可繼續下去,而不會在新的形勢下被迫停止,而要改為有更強批判的成分。

家長對「國教」存戒心

就這一點,擱置《指引》雖未必能令家長不去關注學校的教學有否「洗腦」,因他們已因政府推出《指引》而有了戒心,但那也是政府在此階段所可能做的。以後還要看各方對個別學校的監察能否持續,以及民間是否能凝聚足夠力量迫使政府推行更具批判性的公民教育,以取代現有散於各科的「國民教育」。

對個別學校來說,除了一些身負政治任務的辦學團體外,校方對在學校內繼續搞一些提升學生對國家認同感的教學活動必會猶疑得多,因只要學校內有一兩位家長提出異議,都有可能在校內引起軒然大波。因此,不少學校為了避免爭拗都可能會減少這方面的教學活動。

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一事發展至今,政府原先的目標肯定不能達成,即使作出上述的止蝕,但因來得太遲,故在未來很大可能是那些本已做到的也可能會失掉,結果是得不償失。這事雖只關乎「國民教育」,但卻也可以提醒北京和特區政府,在兩地政治文化差異、香港公民社會自主自發之下,任何妄想以硬銷方式促使港人「人心回歸」的行動,都很大可能會同樣是得不償失的。

戴耀廷

原文: 信報 法治人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533&cat_id=6&title_id=55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