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民間公教指引》提中共一黨獨大流弊

教協民間公民教育指引召集人張銳輝(左)和梁恩榮希望教師共同編寫教學建議。黃耀興攝

【本報訊】教育局洗腦國民教育課程指引被擱置後,仍有學校堅持開國教科。教協昨天推出首份「民間」公民教育指引諮詢稿,提出以政治為本、將國民教育置於公民教育框架下,教導學生民主、人權、自由和法治普世價值,將官方毒指引不敢提及的中共一黨獨大流弊,完全向學生展現。
教協昨天舉行講座,發表剛完成的《民間公民教育指引》理念部份的諮詢稿。指引以政治教育為中心,一改2008年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指引非政治化和泛道德化情況,「復辟」1996年《學校公民教育指引》所提倡教導學生認為民主、人權、自由和法治觀念。
指引分本港、國家和世界三個層次,各有七個範疇,包括政治、法律、社會、生態、性別、經濟和多元文化。本港方面,主要教導學生認識選舉制度、民主政制發展、法治與《基本法》等;中國方面,偏重教導中共主導下的政制、與西方民主國家比較、一黨獨大流弊和中國民主進程;世界範疇則教國際人權公約和各國政治制度。

邀教師編寫教學建議
該指引編輯委員會召集人、教育學院管理與公民研究中心副總監梁恩榮指,被擱置的國教指引沒有提共產黨,並不合理,「點解唔傾?一黨獨大、做過乜正面同負面嘅嘢?政府係想迴避」。他指,小一學生也會在新聞中聽到共產黨,因此毋須迴避。
出席講座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擔心,要學校教政治會遇到困難。梁恩榮承認會有爭議,但指教師只要用多角度和持平去教,如同教高中的通識教育科,相信校長和家長可以接受。
教協呼籲就該指引提出意見,稍後將邀教師共同編寫教學建議,定稿完成後可供教師推行公民教育的參考資料。

《民間公民教育指引》涉及中國內容
‧國家、主權、認受性等概念
‧兩岸四地的關係、政制比較及前景
‧中國的政治架構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比較‧國家與中國共產黨、一黨獨大的流弊、中國的民主進程
‧中國的憲法和法律制度
‧中國歷史和文化傳統
‧中國國民歸屬感
‧農村與城市的貧富懸殊
‧經濟發展與環保的衝突

資料來源:教協

原文: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28/180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