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內地反洗腦教師被噤聲


【 明 報 專 訊 】 香 港 反 國 教 科 如 火 如 荼 , 而 內 地 同 胞 竟 然 連 公 開 聲 援 , 也 遭 遇 各 種 打 壓 。 上 海 華 東 政 法 大 學 教 師 張 雪 忠 , 早 前 因 在 微 博 上 發 表 撐 反 國 教 科 言 論 , 而 被 取 消 授 課 資 格 。 後 來 , 其 微 博 帳 號 被 刪 除 。 近 日 , 傳 聞 是 他 重 新 註 冊 的 微 博 帳 號 , 發 了 一 封 給 中 國 教 育 部 部 長 袁 貴 仁 的 公 開 信 。 信 件 被 大 量 轉 載 後 , 新 帳 號 也 很 快 被 刪 除 。 如 今 , 不 少 網 民 都 擔 心 張 雪 忠 的 處 境 。

極 左 網 站 點 名 「 西 奴 」

張 雪 忠 何 許 人 也 ? 他 是 著 名 的 公 共 知 識 分 子 , 和 維 權 藝 術 家 艾 未 未 、 香 港 作 家 梁 文 道 、 媒 體 人 程 益 中 等 一 齊 , 都 是 內 地 極 左 網 站 公 開 點 名 的 「 西 奴 」 之 一 , 幾 欲 除 之 而 後 快 。 極 左 人 物 之 所 以 如 此 痛 恨 他 ,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是 , 張 雪 忠 不 斷 提 出 要 求 改 革 教 育 , 停 止 灌 輸 毛 澤 東 思 想 等 洗 腦 課 程 的 要 求 。

去 年 , 張 雪 忠 曾 去 信 教 育 部 , 要 求 「 將 《 馬 克 思 主 義 哲 學 原 理 》 、 《 毛 澤 東 思 想 與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概 論 》 等 課 程 從 大 學 生 公 共 必 修 課 目 中 去 除 」 。 教 育 部 回 信 , 稱 張 雪 忠 的 「 建 議 不 符 合 國 家 法 律 法 規 的 相 關 規 定 」 。

在 原 本 叫 「 張 雪 忠 」 的 認 證 微 博 帳 號 被 註 銷 後 , 傳 言 張 雪 忠 「 轉 世 」 ( 註 冊 新 帳 號 ) 為 「 觀 念 先 鋒 隊 」 歸 來 。 該 微 博 發 表 了 一 封 給 袁 貴 仁 的 長 信 , 要 求 教 育 部 給 予 書 面 答 覆 , 解 釋 所 謂 「 不 符 合 國 家 法 律 法 規 的 相 關 規 定 」 具 體 指 什 麼 ? 另 外 , 信 中 還 說 : 「 在 教 育 領 域 用 強 制 或 變 相 強 制 的 方 式 , 向 人 們 灌 輸 特 定 的 哲 學 思 想 和 政 治 觀 點 , 完 全 違 背 了 憲 法 關 於 保 護 言 論 自 由 和 信 仰 自 由 的 規 定 」 。 因 此 「 觀 念 先 鋒 隊 」 依 舊 認 為 , 有 必 要 把 此 類 政 治 課 請 出 講 堂 。

這 封 信 被 轉 發 數 千 次 , 同 時 也 導 致 「 觀 念 先 鋒 隊 」 帳 號 很 快 被 刪 除 。

關 注 並 支 持 反 國 教 科 運 動

張 雪 忠 身 為 教 師 , 熱 中 教 育 事 業 , 致 力 於 內 地 學 校 取 消 洗 腦 課 程 , 同 時 也 很 關 注 香 港 的 反 國 教 科 運 動 。 今 年 8 月 底 , 由 學 民 思 潮 等 聯 合 發 起 的 包 圍 政 府 總 部 行 動 並 多 位 人 士 絕 食 期 間 , 張 雪 忠 就 在 其 微 博 上 連 續 發 表 了 多 條 評 論 。 但 是 , 這 些 評 論 也 給 他 帶 來 飛 來 橫 禍 , 以 致 失 去 教 書 資 格 。

9 月 8 日 , 張 雪 忠 在 微 博 上 稱 : 「 因 為 我 在 微 博 上 發 表 了 一 些 對 香 港 國 民 教 育 的 個 人 看 法 , 華 東 政 法 大 學 竟 然 剝 奪 我 對 本 科 生 的 授 課 資 格 。 」 為 了 捍 衛 正 義 , 他 不 惜 公 開 與 學 校 領 導 翻 臉 : 「 我 想 對 作 出 這 一 決 定 的 人 說 : 作 為 校 領 導 , 你 們 的 首 要 職 責 本 是 捍 衛 教 師 的 思 想 、 學 術 和 言 論 自 由 , 而 不 是 充 當 政 治 權 力 箝 制 言 論 、 打 擊 異 見 的 幫 手 ; 我 希 望 你 們 的 決 定 能 夠 對 得 起 自 己 的 良 心 , 經 得 起 歷 史 的 考 驗 。 」 隨 後 多 日 , 張 雪 忠 一 直 在 微 博 上 鳴 不 平 , 直 到 微 博 帳 號 被 刪 除 為 止 。

由 於 在 網 上 失 聲 , 張 雪 忠 的 處 境 現 在 令 人 擔 憂 。 有 網 民 對 他 留 言 說 : 「 張 老 師 , 如 果 華 東 政 法 大 學 給 您 不 公 平 的 待 遇 , 一 定 要 通 過 別 人 的 帳 號 告 訴 網 友 和 粉 絲 , 您 不 是 一 個 人 在 戰 鬥 , 粉 絲 支 援 您 。 」 所 有 人 都 不 是 一 個 人 在 戰 鬥 !

原文﹕明報
http://premium.mingpao.com/pda/ppc/colDocDetail.cfm?PublishDate=20121026&File=vx001c.txt&token=b218bc260b89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