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官校關注組促承諾不推科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由辦學團體和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展國教科。由十九所官校的國民教育關注組組成的「國民教育官校校友關注組聯盟」,昨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公開信,要求他承諾不要在官校推行國民教育科。

  國民教育官校校友關注組聯盟認為,現時特區政府對推行國教科的修訂雖然回應了市民部分訴求,但因科目仍在,教育局作為六十五所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卻未交代官校會否推行國教科,令人困惑及失望。

  聯盟希望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釐清教育局作為官校的辦學團體,在沒有課程指引下,會否要求學校開辦國教科或類似科目;以及承諾學校管理委員會主席(由教育局官員擔任),不會向委員會施壓,要求開設國教科。

  教育局回應稱,明白德育、國民和公民教育這議題備受關注,官校一般會把有關建議交由學校管理委員會討論和通過。作為官校的辦學團體,教育局尊重及支持所屬官校的學與教專業自主,個別官校應就校本課程規劃作獨立專業判斷;當局會要求官校與家長保持溝通和聯繫,課程規劃的過程需着重教師的參與。

  另外,一個支持國教科的團體愛護香港力量,發起明日由維園遊行到政府總部,他們表示在坊間聽到不少支持國教科的聲音,亦有家長望子女能對自己的國家作多方面的認識,希望藉遊行帶出「支持校方執行教授國民教育科」的聲音,不要因外在壓力因素而卻步。

2012-10-20

原文: 星島日報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edu/1020go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