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過來人」談國教:最可怕小學推行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生於內地,現居香江,當然逃不過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漩渦。一班來港年半至兩年的新移民中學生各持己見,有學生指從小背誦共產黨思想,只加深了對祖國認同,並無被洗腦;但有學生反駁,民意普遍反對國教科,政府仍要強推,擔心是中央給港府的任務。

  「中立」女生不信會洗腦
  來港一年半的梁思嘉對此表示「中立」,她認為香港人需要愛國,而國教科由老師選擇內容,加上綱上資訊發達,相信不會起洗腦作用。「我從小就背誦共產黨思想、馬克思主義,但不代表會洗腦,反而加深了對國的認同,而且認識祖國並非壞事。」

  但坐在旁邊的李杰,邊聽邊輕聲指梁思嘉「這不是中立」,他指現時民意普遍反對國教科,政府若仍要強推,擔心是中央給港府的任務,又指「在內地課堂上不可能聽到李旺陽事件、六.四事件,在內地書中只談到五四青年運動,就如我自小從未聽過六. 四事件,來港後才得以認識及參加六.四晚會。」

  梁思嘉則反駁,「都這麼多年的事,現在還要一直提,追着過去的事不放,我不贊同」,故她從未到過「六. 四」晚會。她更指,身在內地時已知道官場貪污問題嚴重,縱使父親崇拜毛澤東,她與弟弟亦會反駁。

  她的同學汪夢卻認為,既然這麼多人反對就不應推行,「最可怕是在小學推行,若經過數代人,只要上上一代人全都受過國民教育,到時要再推翻就不可能了!」從台灣來的新移民俞浩文則表示中立,指在台灣課室均掛有孫中山照片,國教科非一定洗腦,但擔心小學生的價值觀仍未培養,容易受課程影響。記者 羅嘉凝

原文:星島日報
http://hk.news.yahoo.com/%E9%81%8E%E4%BE%86%E4%BA%BA-%E8%AB%87%E5%9C%8B%E6%95%99-%E6%9C%80%E5%8F%AF%E6%80%95%E5%B0%8F%E5%AD%B8%E6%8E%A8%E8%A1%8C-223000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