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指審批招標欠透明 新議員促審計署查


【明報專訊】教育局成立「薪火相傳」平台逾4年,過去3個財政年度(2009/10至2011/12)共批出給18個非牟利機構承辦政府資助的各式國民教育交流團,其中李宗德於7個機構均有職銜或榮譽身分。他除兼任和富社企和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外,更同為蒲窩青少年中心執委會主席。他又同時擔任學友社名譽顧問、新界校長會榮譽顧問及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的顧問。

除李宗德外,早前因出版《中國模式》國民教育教材惹起軒然大波的教聯會旗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與教聯會及該會轄下的另一「國民教育中心」,亦透過3個分拆身分,連續3個年度取得教育局標書。

讚優教基金做法公平
教育局2008年發起「薪火相傳」平台時,共邀請7個民間機構擔任「發起團體」。雖然教育局有為各項國民教育交流團計劃招標,除了李宗德任主席的和富社企中標外,其餘6間機構也全數中標,獲批公帑資助承辦內地國情交流活動。
候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政府設立平台一般僅作諮詢性質,如今有多個計劃以「薪火相傳」之名,向與平台或政府關係密切的機構撥出公帑,又無清晰公布相關申請或招標機制、

審批程序及相關成員名單,做法「甚有問題」。
張超雄續稱﹕「優質教育基金(QEF)早年亦曾因審批機制、財務透明度不足捱批,但經審計署建議後已全面改善,現時算是做到公開、公平。」他認為教育局應立即公開「薪火相傳」各計劃由成立至今的招標及報價詳情,亦希望審計署可主動介入檢視,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審批委員:政府應公開資訊
兼任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薪火相傳」轄下「赤子情.中國心」計劃審批委員會成員的中學校長廖亞全則認為,兩者的審批撥款機制同樣嚴謹,例如要求成員申報利益,以他個人為例,不會負責審批他擔任校長的中學、相同辦學團體學校的申請。但他坦承,當局應公開各計劃負責審批的委員會名單及相關資訊,以釋除公眾疑慮。

原文: 明報
http://hk.news.yahoo.com/%E6%8C%87%E5%AF%A9%E6%89%B9%E6%8B%9B%E6%A8%99%E6%AC%A0%E9%80%8F%E6%98%8E-%E6%96%B0%E8%AD%B0%E5%93%A1%E4%BF%83%E5%AF%A9%E8%A8%88%E7%BD%B2%E6%9F%A5-212510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