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譚天媚: 為何不好好學中史?


工作的地方,華洋雜處,近期每每談起那鬧得滿城風雨的國民教育,外籍同事均大惑不解:何以香港要搞這不倫不類的國民教育,卻毋須教導中國歷史,「哪有不學自己國家歷史這麼奇怪的」?語塞!

身邊朋友多屬理性之人,但說起國民教育便皺眉頭,慨嘆為何學校不好好教導他們的孩子中華上下那浩瀚歷史?日後孩子不懂引經據典拋書包事小,無法令前事之鑑,變成後事之師,那才是大事。

知我者其惟春秋乎

近日翻看林語堂先生的嘔心力作之一《吾國與吾民》,感慨良多。林先生這部著作在海內外影響巨大,若非他對中國文化、歷史了然於心,怎可能有如此經典?怎能如此透徹分析中國這個國家及其人民?林先生自序首段引用的孔夫子古訓:「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足顯見林先生的襟懷。

今天的香港,某程度上,與當年林語堂先生寫作《吾國與吾民》的時代多有相似,那就是年輕人生長於一個大變革的社會環境內,「紛紜雜糅,幾乎扯碎了青年們脆弱的心靈……這樣的結果,便是一種新的革命情緒」,這是美國作家賽珍珠為林語堂此書所作序言中所描述的民國初期中國。正因為此,旅居美國的林先生用英文寫成的《吾國與吾民》,不但讓西方更好了解中國人、中國文化,也是他自省中國這個國家,其人民及文化的心歷路程。很難想像,不懂得古今,中外融會貫通,此巨著怎可能誕生?又怎可能令後人得益?

請讀一讀林氏名著

香港有著特別的歷史,有著特別的中西匯聚文化。回歸後,香港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作為中國的一部份,但又在一國兩制之下,她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等等,無一不經受著全新的衝擊,香港要繼續包容,繼續多元,不好好學習,分析自己國家的歷史及文化,國民身份認同真是從何談起?

有心做好教育的特區政府中人,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好好讀一讀《吾國與吾民》,領略「其惟春秋乎」的意義。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 新報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5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