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政府擱置國教指引Q/A


Q: 撤回課程指引的意義?
A: 教育局不會要求學校用國教指引,不會用指引作為視學的依據;解除不想開科學校的官方壓力,教師學校可憑良心教學生。

Q: 政府是否以後不推國教課程指引?
A: 吳克儉: 只能承諾這屆政府任內不推。      
      胡紅玉:每名特首只能就其任期作承諾。      
      梁振英? 閃咗,問唔到。

Q: 為何不撤科?
A: 胡紅玉:不撤科是因為政策現時已經容許學校自決是否開展科目。      
      梁振英:如果有學校開辦科目,社會應尊重和信任校方的決定。      
      場邊故事:胡女士答咗等如冇答,課程指引都是政府政策,不正確的政策便要撤。開校自行開科,即即係染紅學校仍可根據學生有多愛國考試評分。

Q: 撤指引是否杜絕洗腦教育?
A: 不是。染紅或擦鞋學校仍可開科,或借屍還魂以其他名目推行,洗腦教材亦可在不同科目中滲透,國內洗腦學習團仍繼續。

Q: 政府仲有無方法要學校開科?
A: 有。官校仍存逼開科危機。政府亦有陰招對弱勢學校諸多留難,例如每年減少派位,令面臨收生不足、有殺班殺校危機的學校不敢不「自決」開科。小至學校各類非常規撥款,例如拖延校舍維修申請。

Q: 學校若用舊指引如何處理?
A: 吳克儉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學校自行決定用什麼形式進行,自行選擇材料。    
      場邊故事:即係染紅學校仍可以用擱置指引。

Q: 53萬學校資助是否保留?
A: 吳克儉:部分學校已開展課程,或相關活動,不會回收資助。學校用該筆資助仍要受監管及審計。    
      場邊故事:仍要監察政府對53萬的使用指引。

Q: 教育局資料庫是否仍要紀錄學生參加內地洗腦團資料?
A: 吳克儉:教育局只需要知道人數,將修改學校提交紀錄的軟件,刪除學生名單及個人資料。      
      場邊故事:暫仍未確定是否等如學校內部毋須保留紀錄,供日後教育局視學用。

Last but not least
Q:   反國教科運動是否成功?
A: 絕對是,大家的努力,逼令政府由一意孤行,撤銷3年開展限期;梁振英任內不獨立成科;53萬資助學校不限用於國教,可用於公民及德育等活動或科目;擱置課程指引,解除大部分學校開科壓力等等,是反國教科運動重大階段勝利。



撤回課程指引的意義?是否杜絕洗腦教育?政府仲有無方法要學校開科?反國教科運動是否成功? 政府擱置國教指引Q/A一一解答。 圖:梁振英宣布後即閃。電視畫面

原文: 場邊故事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5%A0%B4%E9%82%8A%E6%95%85%E4%BA%8B/%E6%94%BF%E5%BA%9C%E6%93%B1%E7%BD%AE%E5%9C%8B%E6%95%99%E6%8C%87%E5%BC%95qa/47682936901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