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國教科諮詢無提及要獨立成科


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報告,在傳媒多次催促下終於出爐,距離諮詢期結束,足足相隔一年多。報告有千多頁,當中披露,有405間學校回覆教育局的問卷,佔全港中小學僅三成九,當局亦在諮詢會收集到454份問卷。

教育局表示,大比數的受訪中小學支持國民教育科,但問卷並無問學校是否贊成獨立成科,有七成六學校贊成每周上一兩節課,但可結合其他科或班主任課。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問卷有引導性,避開了爭議題目,批評教育局製造民意,亦質疑為何追現在出報告。

至於評估方式,八成七學校反對打分,三成四認為,評估不應有描述性評語,但諮詢期後出台的課程指引,就用情感來評估學生。

報告又載列了一連串諮詢活動,其中有教育局官員落區出席升小一講座,但主辦的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說,當日根本不是諮詢。

四十多項諮詢活動中,連官員出席電台節目、接受電視訪問,都包括在內,但大部分都無公眾參與。

教育局回應說,諮詢期間收集到好多意見,分析需時,加上要先徵詢法律意見,所以本月才公開諮詢結果。局方又指,曾經致電無回覆問卷的學校,部分未能聯絡到。他們又指,收回的問卷是以整間學校為單位,有一定的代表性。

原文: NOW新聞
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47497